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月薪嬌妻》津崎平匡家的是怎麼配置的?

有次回家跟我媽一起電視,正好電視正播出《月薪嬌妻》,應該是第四集還是第五集吧,覺得內容很特別。已經好久沒看日劇的我(記得上次看的是朋友推薦的阿部寬跟仲間由紀惠合演的《圈套》、以及後來因為喜歡阿部寬而看的《熟男不結婚》),突然眼睛登楞一亮,發現這部日劇內容及劇末的洗腦舞很特別,於是就一頭栽進去逃避可恥卻有用的世界,開始追劇。不過,還是免不了職業病的開始看劇中的空間及家具配置。
只要跟「家」的空間有很大關係的影片,我都很愛幻想自己深入其中加以瞭解。網路上有不少文章都在介紹平匡用了哪些品牌的家具和飾品,但是否有想過,這些家具家飾造型雖然好看,若沒有透過規劃配置而隨意堆放,在有限的空間內,反而容易變得擁擠雜亂呢!

平匡的家,其實是在攝影棚、用貨櫃搭出來的(結衣在陽台晾衣服、平匡去上班時踏出家門的走廊,則是在另外一個場景),但它還是盡量按照住宅形式加以配置,推估室內面積約22坪左右。

若從玄關進門,會發現它的衛浴空間在右邊、LDK(客餐廚等起居空間)則位於右邊。從第二集開始,就開始有拍到玄關的場景,當初還覺得奇怪,為什麼它的玄關會斜切一側,後來看到最終集時才知道,原來斜切可以從管道間那邊再爭取多一點空間,讓玄關變得更大。

廁所(只有馬桶)就位於玄關旁,在這裡我要推一下浴廁分離。劇中平匡洗完澡走到起居室的那扇門,其實是浴室跟洗晒衣間的空間,廁所是獨立在玄關旁邊的小房間,兩者相鄰卻隔開,因此施工上不會有太大的不便。這在日本很常見,台灣也開始有人跟進,好處是味道跟濕氣都可以各自分離,增加生活的自由度與舒適度。

20坪上下,對兩個成年人來說,是綽綽有餘的,不必考量無障礙及育兒等需求,但還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被物品或喜好的家具擠滿(肇事者通常都是女方)。

我很喜歡津崎家把流理台朝向客廳大落地窗的配置。在日本這很常見,流理台、瓦斯爐都是直接面向餐廳客廳的,如此一來煮飯洗碗時,視野開闊、不論是邊洗碗邊思考、或者看著家中的另外一半,感覺都很舒服。台灣除非是屋主特別要求,否則礙於「一開門不得見爐灶」等的風水、或習慣問題,使用瓦斯爐、洗碗槽時,通常是得「面壁」的,直接面朝大門、或者在公寓中朝向落地窗是老人家很介意的事情。

廚房前的用餐區、餐桌,也是位於整個家的核心位置、動線的中心點,不知是要呼應本劇的重心,亦或是剛好只是如是配置。我很喜歡劇中把矩型長桌正好平行流理台的配置,讓餐桌離周遭牆面至少都有一公尺以上的寬度,形成一個圓中圓的迴狀動線。只是,劇中安排讓平匡及結衣對坐,總有種要開會的對質感(也許日本夫婦的習慣)。可以發現餐桌旁沒有多餘的空位,因為家中就是兩人,不會因為餐桌一組是四張椅子,就會擺另外兩張椅子閒置在那邊。

客廳,只有兩人的空間,選擇簡潔的三人沙發、配上一張沙發椅凳就已足夠。我喜歡它選擇輕便簡單的沙發桌,這也讓結衣晚上睡覺時,方便搬動,讓客廳瞬間變成臨時臥室。

他們家東西不算少、但也不到雜亂,但完全不是目前日本很夯的最小限主義風格。整個空間有不少植物、桌燈及立燈來增添溫暖,蠻有家的溫暖感覺。室內有木作但都已簡單大方俐落為主,軌道燈及吊燈作為室內的主要照明。

我猜想劇中空間的配置應該是想要呼應男主人個性的,平匡的臥室其實蠻大的,大到可以放下工作桌,於是晚上他關起門來在自己房間上網,兩人要溝通還靠簡訊,是否透過空間暗示平匡宅宅的個性?害我很想幫他們把客廳跟臥室打通,把臥室與客廳的隔間牆拉齊後,兩人可以有共同方向的工作檯面,臥室改成雙人床、小小一間,只有休息時再進去就好!也許之後兩人搬新家就有所改變吧(笑)!
立即加入阿羚官方Line接收最新活動與專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