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老後的家,以簡單、安全、好清潔為首要目標

最近收到不少關於老後的家的屋主詢問,很高興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有屋主在不到五十歲就開始思考老後的家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是不是該開始整理東西?」
「是不是要打造無障礙空間?」
「家裡的細縫、櫃子交接面太多,看得到灰塵、卻清不到。」
我覺得,老後的家,應兼顧人的生活面跟設計面。生活要過的簡單知足,設計也要搭配得宜。以簡單好用、安全、好清潔為首要目標。

簡單健康

相對於年輕、中年時對裝潢在視覺上的繁複需求,老後的家,應以高雅但不必到雅緻、舒服但不必到享受為主要設計取向,亦即以有質感的簡單,為主要方向。

好用:高齡的家在設計上依舊與青壯年齡有些微不同,例如高齡者不適久站,做菜、洗碗、洗臉時,能坐著就勝過站著,因此在洗碗槽、洗臉盆下方的空間,我通常會建議屋主要預留可以坐著做家事的空間。再者,高齡者的雙手也不太能舉高使力,降低廚房局部櫥櫃的高度、晾衣服的高度(將晾衣桿的最低高度再降低,甚至可以坐著晾),都可以減少屋主的家事壓力。

材質:為了減少日後保養及維修上的不便,多餘綴飾與假鬼假怪的造型能免則免。材料上盡量選擇防蟲、防潮、防火、適合台灣海島型氣候的綠建材,目前國產、進口都不乏適合的材料。

管理:簡單包括保養維修管理上的簡單,如果家中的房子形式是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屋,建議水電管線在變更時,可以考慮走明管、或者在裝潢上提供尺寸夠大的維修孔,所有水電管線透過整齊的排列與鋪陳,並於配電箱處註明地點,都可方便日後人員的維修與保養。
天花板、裝潢做的再美,沒有留維修孔,只要樓板一漏水,為了找到漏水源,都可能遭到破壞。管線配置若能與裝潢相互整合,也可以達到兼顧美觀跟維修的雙贏局面。


將連蓬頭設計在浴缸邊水龍頭旁,即使手不便舉高,也很方便使用。

重新配置的電線配管於天花板上,取代藏於牆面之中,便於日後的保養與設計。

目前國內已有廚具廠商針對高齡者的需求,提供可以坐著做菜的廚具設備。
立即加入阿羚官方Line接收最新活動與專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