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7個洗曬衣空間的小提醒

很多時候,我們在規劃住家時,時常忘記規劃家事動線及空間。最近幫屋主規劃住家時,發現即使是每天都在做家事的家政婦(或家政夫),也常常把設計著重在客餐廳,認為家事空間不重要,但對我而言,起居空間跟家事空間的重要性是一樣的份量。

做家事的空間,尤其是晒衣間,常被遺忘、或者是若有可無的放置在零碎畸零及「規劃剩下」的角落。殊不知這樣都會造成日後非常大的不便,洗曬衣服幾乎是每隔一兩天都會做的行為,其規劃的重要性不輸給每一兩週才會使用到的娛樂室、視聽室喔!


一、符合人體工學

選購的洗衣機、烘衣機形式,決定了它的配置方式。如果今天你買的是一般直立式洗衣機,則它放在地面上是再合理不過,若你買的是滾筒式洗衣機,則可以考慮將它墊高、甚至與晒衣間整體設計,放置在腰高的堅固架子上。如此一來取出衣物就不需蹲或彎腰,對於高齡者而言較為方便安全。


二、保持動線清爽、空間安全
有些人習慣把洗曬衣間同時也當作電器的存放倉庫,非常不建議。洗曬衣間通常濕度變化大,最高濕度遠高於一般房間,容易導致電器損壞。再者,存放過多物品,也容易造成動線不順暢,在衣物間常常都要整籃衣服搬來搬去,容易危險。


三、利用垂直高度
室內或半室內的曬衣間,因空間有限,建議可以安裝手搖升降式曬衣桿,活用1.5公尺以上的垂直空間(只有要收衣物時才需降下)。目前坊間有不鏽鋼繩跟尼龍繩,可以依照家中空間尺寸安裝,不過這牽涉到物理水平及高度的控制,建議還是要請專人來安裝。若曬衣空間是陽光會照射的到、容易達到高溫的角落,也要有心理準備上述材質會有保養維修的需求。
圖說:升降式曬衣桿適合用在樓層高度較高的半室內通風空間。
升降式曬衣桿適合用在樓層高度較高的半室內通風空間。

四、確認自己的洗曬需求
依照自家的衣物量、洗衣頻率來規劃自己的洗濯需求。尤其如果同時搭配洗衣機、烘衣機的話,就要考量專用迴路的規劃(除非烘衣機是吃瓦斯的)。同理,如果洗衣量大,就要考量到曬衣空間及衣物收納櫃、置物籃的放置處要夠充足才可以喔!


五、多元清洗功能的結合
洗曬衣間一定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大型水槽,也要記得一併規劃。如果只是一般內衣物手洗的水槽,則尺寸規劃成一般高度大小即可。我之前曾幫一位流浪狗中途媽媽規劃洗曬衣,她希望再新增一可以幫狗狗洗澡的水槽尺寸,於是水槽就規劃成一大一小,一併規劃進來。


六、引進通風與採光
曬衣空間的空氣最好有進有出,避免在密閉、門窗緊閉又沒對流的室內晾衣服,否則濕氣跟洗衣精漂白水等有機揮發物難以散逸。曬衣空間至少要有一扇窗,若能有兩扇(且沒位於同一面牆)以上的窗戶,搭配充足的採光,是較好的曬衣條件。

在曬衣間規劃工作檯面,提供摺燙衣物的角落。


七、與廚房、浴室動線串連的可能性
若空間允許的話,盡量將廚房、浴室、洗曬衣等空間配置在同一區,一來這些都屬於濕式空間,二來這些都是在家事活動的範圍,不論管線配置上、家政人員的活動動線上(這又可以寫一篇了,下次有機會再談),都可以大幅提昇效率喔!


曬衣間若能規劃在西曬處,不但有充足日曬、又可作為緩衝層。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