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容易被遺忘、但卻沒它不行的「暗空間」

通常我們多以為家裡要有足夠的亮度,才是對視覺、視力是最有利的條件。我拜訪過一些家中有長輩的家庭,長輩們更在意家中的明亮度,客廳、餐廳都裝上最高亮度的日光燈,不允許家中有一絲的暗光,導致回到家像到超商那樣明亮,若選擇的是演色性較差的燈泡,更容易讓整個空間看起來一片慘白。

在不同的照明下,不但會影響到視力。在過度明亮的空間中待太久,不但生理時鐘會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到心理、作息、腦部運作甚至體重等。曾經有人以小白鼠作為實驗,在本該是牠們睡眠時間若提供照明,小白鼠會開始吃飼料,造成體重劇增,與熬夜吃宵夜容易變胖的說法不謀而合。

黑暗的重要性

在都市中,因為夜晚依舊充滿照明,光害透過窗戶照進室內、或者居者在睡前使用手機,螢幕的亮度都會影響睡眠,讓本來應該睡著的自己持續淺眠或清醒,影響到生理時鐘調節新陳代謝的程序,進而誘發了飢餓、該吃東西的指令,而且在睡眠剝奪的狀態下的人,通常更偏好吃甜食和澱粉的食物,而不是蔬菜和乳製品,導致體重增加、甚至可能引發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

每天睡覺前,我都習慣把所有燈光關掉,窗外的路燈會照進屋內,因此我們安裝了遮光窗簾。光線會透過窗簾與牆之間的細縫散射進來,於是我還會把遮光窗簾的邊緣塞進窗框邊緣之間。不過,因為光害污染的關係,即使如此,一旦眼睛適應了臥室,依舊可以看到床、牆、門的輪廓。

我有一位從事復健醫療的朋友,非常注重在全黑的臥室睡覺,他說一旦他把窗簾拉上、關上燈,臥室是暗到看不到任何物體的輪廓,即使手擺在眼前看不到,是接近全然的暗。「我想是演化的關係,人體透過亮與暗來決定生理的運作。但是現今因人工照明充斥的關係,很難再有固定的亮與暗輪替的固定模式。」他也提到我們常聽到的褪黑激素,是在穩定、充足的睡眠下才有辦法製造,而褪黑激素的抗氧化效果勝過維生素C、維生素E,可預防多種疾病(如新血管、失智症、偏頭痛等)。

如何塑造居家「暗空間」

1. 安裝遮光窗簾:

遮光窗簾的安裝最好請窗簾家飾店來現場丈量、討論過之後安裝。戶外的光害照射角度、亮度,都有可能影響到遮光窗簾的尺寸。如果遮光窗簾是自行去訂做或安裝的,一定要記得窗簾必須是窗面至少1.5倍到2倍寬、長度建議直接落地,才能遮住邊緣折射進來的光線。

2. 放毛巾防止光從門縫滲入:

若所居住的地方有公共走道或其他用途、房門外的光源無法關掉,則可考慮在門縫處塞毛巾或直接安裝固定軟片遮住光源。

3. 遮住電器的光點:

冷氣機電源的光點、收音機的光點、充電器的光點等,容易被忽視的小光源,其實在全暗的空間,就可以感受到它的亮度威力。如果可以移除、隱藏就放到櫃子抽屜內,要不然就用膠帶遮住。

4. 避免任何類型的夜燈

5. 晚上關掉同樓層所有燈光

6. 透過眼罩的幫忙

塑造一個無光害的環境、並維持早睡早起的睡眠習慣,才能讓身體的生理時鐘恢復正常運作,創造一個舒適的睡眠休息空間。

受限格局而不得不床頭朝窗的臥室,可用軌道板遮住光源。

臥室有電視、收音機等設備者,
睡覺時要特別注意遮住電器光源,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立即加入阿羚官方Line接收最新活動與專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