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吧嘎!──《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觀影心得


吧嘎(ばか)傻瓜一詞,在本片一開始,木村跟美榮還是學生,每當木村做了些怪咖事,美榮被他逗到笑到喘不過氣,就會邊笑邊罵木村吧嘎。可是也就是美榮欣賞木村如此執著與專注,才會不顧一切的支持木村無農藥栽種的方式。

很明顯的,我的新書書名《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跟木村阿公的中文版傳記《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格式一模一樣,沒辦法,可以說我有點中了這本書的毒。



兩年前,出版社總編很訝異我竟然沒看過《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於是特別從家裡帶來借給我看,我翻了幾頁就欲罷不能,短短幾天就把整本書看完了,書中的許多描述充滿圖像感,故事影像歷歷在目。

然後,它被拍成電影了,甲上娛樂的溫妮小姐邀請我去看試映,當然是排除萬難也要去看了!

電影版更多著墨於木村的岳父(木村以入贅的方式與美榮結婚)、木村的妻子美榮、還有大女兒。這次電影的旁白,也是從美榮的角度來看的。

而書中裡面提到的,木村如何被鄰居欺負、訕笑,以及被打斷牙齒等事情,倒是在電影裡面輕輕帶過,也許這是木村阿公的意思?他希望不要再因電影的播出,而加深鄰居們的愧咎感與歉意吧,畢竟輿論的力量是很大的。

孩子
電影跟書的不同之處,在於除了木村外,片中也強化了岳父、美榮、女兒與土地四種角色,前三者都有吧嘎精神,讓我重新認識了其他要角。還在唸國小的大女兒,在老爸沮喪到谷底之際,還語氣堅定的要求爸爸不能放棄,「放棄的話,我們不就白窮了!絕對不行!」

岳父
曾經參與國外戰爭的岳父,在同袍相繼犧牲、已經幾乎斷糧又沒有外援的狀況下,只好在貧瘠土壤上栽種,看能不能種出些什麼?他自己親眼施作、目睹作物在完全沒農藥肥料的狀況下,長出來遠超乎他自己的預期。「結果...我種出來的馬鈴薯,有這麼大...」他用兩手比了比。他岳父的驚訝感,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為我自己用無農藥無肥料種出來的馬鈴薯,也有這麼大!(請看這部小短片↓歡天喜地的驚喜與驚訝!)

因為岳父有親眼看過土地的神奇力量(他還帶了一把土回國),他才會在合作社裡力排眾議挺女婿。當岳父將存款全部提出、存摺上的存款顯示為0,還悠悠唱著歌時,就像是回到當年那樣的作戰決心吧!


美榮
而電影中看起來,似乎都是美榮在支持著木村,但其實木村的笑容與傻勁,也是美榮繼續保持正面樂觀的心靈糧食啊!缺錢啊、貸款啊、被鄰居排擠啊...對美榮而言都還可以面對。
但當木村後來開始把自己放逐到內心的煉獄、笑容消失表情呆滯、甚至提出離婚要求時,才是對美榮最大的打擊。

所以當美榮最後找到失蹤一整晚的木村時,她拉起他兩側的嘴角、鄭重提醒他:「微笑,是人類特有的能力。請你今後一定要持續保持微笑!!」
我在NHK看到木村秋則本人時,他真的是說沒幾句就呵呵呵的小笑、或哈哈哈的大笑,讓人完全無法招架啊!



土地
蘋果樹很嬌貴,但它的要求其實也很簡單,在沒有農藥與肥料的保護,只要保持土壤鬆軟就好了啊!一開始木村都focus在蟲害,但卻不停的割草、除草,電影播放著他用拖曳式除草機把草除的一乾二淨時,我內心忍不住暗罵,吧嘎!問題就出在雜草啊!他前九年都放錯重點了,讓雜草長高及膝,才能讓土壤鬆軟至蘋果樹喜愛的程度,美榮在一旁種菜,也是無農藥肥料,為什麼她的菜長得這麼好??木村雖然覺得納悶,當時卻沒有找到答案。

直到他終於接近放棄、到山上準備※※(消音,因為不知道這算不算雷,還是不要說吧)時,觀察到森林的土地與他的蘋果園大不同,才聽到一直就在那裡的解答。「答案就在大山之中!」「你問大山吧!」美榮不時的要他去山中找答案,他之前不以為意,直到他真的去找大山,山就讓他看到答案。

木村、岳父、美榮、女兒、土地,缺少其中之一的成員,吧嘎就不是完整的吧嘎(在說什麼啊?)。

自從開始租地種菜,也漸漸可以體會到土地與作物之間的奧妙,無農藥肥料種的菜,的確比較醜、體積也小,但是如果能夠成功收成,都十分美味,最近我跟室友才被自己提早挖出的紫黑地瓜(種了三個月,最大只有8公分長,剩下的趕緊埋回去)的多層階段性變化口感給驚艷到,更遑論那些疏苗下來的胡蘿蔔,簡直就是「人蔘口味地瓜的胡蘿蔔版」!

當然,若種錯季節,蟲也會毫不猶豫的提醒我這吧嘎、幫我提早把菜啃光。

飾演木村的阿部貞夫,用自己的方式詮釋。相較於書中木村給人較穩、沈的個性,阿部貞夫的木村是比較輕比較外放的,讓影片多了許多搞笑,當然,整部電影還是以可憐及感動的橋段為主,多且密,讓人來不及換氣。

除了自己涕泣縱橫之外,左右兩邊都可以聽到啜泣與抽氣聲(還有打開面紙包的抽紙聲= =),此時悄悄拭淚就沒有什麼好丟人的了。最近天乾物燥,覺得自己快得乾眼症的人(尤其是電腦重度使用者、上班族),真的很適合來看這部片,滋潤一下眼球。


(↑看完試映,被錄下觀影心得,當時雙眼已腫到不行。)

離開試映會,我走在人行道上,內心的許多共鳴依舊不止(這習慣不好,沒有活在當下),即使從口中呼出來的氣息,在夜空中化為陣陣白煙,卻也不覺得冷,那股熱情持續延燒。

這部片不只是講勵志,更重要的是家人及土地的力量。這部片讓人以簡單的方式瞭解土地的個性、作物的脾氣。

土地不是工廠、作物不是機器,木村帶著女兒們跟每一棵蘋果樹一一道謝,蘋果樹以搖曳的聲音作為回應! 它們都是生命體!人與樹與土地,都是緊密連結在一起的。

不小心太high就打了兩千多字,從部落格的角度來看,這不是好現象,所以就此打住。(聽說透過電腦螢幕閱讀,最好控制在800字內,有閱讀到這裡的人,可能也是吧嘎或怪咖?麻煩到文末留言一下:-p)

12/6起,與朋友家人一起來去看《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看完之後若想要看不專業的初學者入門經驗談,建議再看《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吧!(...有沒有一種繞口令的fu?硬要工商廣告這樣XD)

預告片↓



(以上電影相關圖片影片提供by甲上娛樂)





add your 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