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感謝早生蘿蔔的賞臉

八月底、九月初,還是炎炎夏日,當時不清楚季節對播種的影響有多大,加上黏土的土質,許多蔬菜都被太陽曬爛、或者被乾掉的土壤給夾死、或者在剛播種就被螞蟻搬走,我首月在租來的市民農園的實驗(實驗半農半X的方法對我而言可行與否),唯一穩穩成長的作物就是早生蘿蔔,8/25播種,一眠大一吋,全程沒有灑肥料,只是把周遭的鬼針草拔下來覆蓋在他們周圍,持續的用覆蓋物幫它遮住炎熱與保溼。

我看著他們的葉子越來越大,覺得很開心,內心幻想著小時候課本畫的:全家人跟白蘿蔔拔河的畫面,想說何時才能夠拔啊?

前天,隔壁的農友來看白蘿蔔,因為他們有灑肥料,白蘿蔔的生長情況卻不佳,於是過來詢問我的種植方式,我什麼都沒做,就是用覆蓋物而已。

農友突然驚呼,「白蘿蔔已經可以拔了喔!有的已經裂開~再不拔會變空心喔!」我才知道原來白蘿蔔不一定要長到跟小腿一樣長!也有小小顆的白蘿蔔品種!(以前在菜市場買的小顆白蘿蔔,還以為是兒童期的白蘿蔔被採下來勒!)

早生蘿蔔共有六顆順利長大,這兩天我跟鄰居小朋友拔了四顆,老實說,還蠻有成就感的(畢竟是我種少數存活的幾樣作物),我拔的那兩顆,到現在還冰在冰箱捨不得煮,也許明天吧!然後,最後剩下的兩顆,就要留在原地不拔、準備留種採種。


上圖照片(左)9/1的幼苗,一開始我不知道蘿蔔不能種太近,後來自己想蘿蔔長大會很擠,所以開始疏苗,但是幼苗都很強壯,於是我就移植到另外一小塊,但因為多次不小心踩到,他們沒能存活下來。(中)今天要拔的蘿蔔,蘿蔔頭已經外露出來,有經驗的農友說,這樣就可以採了!這麼白皙的臉,讓人很難不在上面塗鴉。(右)邀請鄰居及可愛的小朋友來玩,也讓她們體驗拔蘿蔔,原來沒有想像中的費力,輕鬆一拔就可以了!

中秋節,從開心農場回家的路上,拍到偽裝成路燈的月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