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嘉義《創意森活展》:日式老宿舍群裡的古早生活味

展區裡的日式老宿舍外觀
一直對國內日治時期的日式木造老宿舍深感興趣,上個月很幸運,在台東關山鎮禮物盒子民宿,甚至有機會可以在站長宿舍內住一晚,雖是首次在國內住這種接近一百歲的木造建築,卻異常感到平靜、好像回到家一樣,我想,如果有前世的話,我應該有一世是在這種房子裡面長大,如果有多一點時間,我還想在緣側(屋簷下的長廊)坐著喝茶、讓小腿在緣側外面輕輕搖晃著,然後在這裡打個盹也好。

重現早期在和室內下棋的生活(T18藝術館)

沒想到,與日式老房子的緣份延續到這個月,受邀參觀嘉義的《創意森活展》,展覽地點是在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林場宿舍區」,就位於林森東路跟忠孝路交叉口處,裡面整修並開放了10間宿舍作為不同主題的展示館,各自有不同的主題。

也許是對大眾開放參觀、安全及維護上的考量,日式建築改造之後「煥然一新」,另因為擔心人潮出入產生破壞,地板鋪上透明塑膠墊,屋簷下的緣側也拉上禁止線,建築本身能夠營造的故事性有限,反而是展覽內容更加吸睛。

導覽阿姨教小朋友玩彈珠箱。(於T04童趣館)
以實木玩具取代塑膠玩具,讓小朋友玩握自然材。(於T04童趣館)

每間建築被規劃成不同的主題展示館,有童趣、家居、藝術...等多種主題,其實還蠻豐富的,在此介紹幾個讓我印象深刻、覺得有趣的展出主題,在接下來簡單介紹。

◎日治時期居家商店生活記憶T18藝術森活館
個人覺得,此館為園區展覽館中最與宿舍本體融合的展覽。佈展者許亦成先生透過家具與生活物件的擺設、以及穿插的裝置藝術,抽象與具象混搭,再現當時的生活足跡。
建物下方用來存放薪柴,至於腳踏車,據解說人員說,是站長等級在騎的。

以前的「繪圖機」,是用打字機的概念「點」出來的,
現在設計師有AutoCad輕鬆多了!


◎藝術森活館的動物系列作品T17藝術森活館
這系列作品超合我的胃口,由許自貴老師所創作的《貓頭》、《坐著的變色龍》及《跳跳虎》等三樣作品,其中貓頭的擺置點就在房間的棉被櫃上,作品與空間感很搭。
《貓頭》by許自貴老師

◎嘉義林業木雕作品T03遊客服務中心
光是細看木雕模型「阿里山森林鐵路歷史回顧」就覺得很開心,這是國寶級創作者、1928年生的江振裕先生的作品,從阿里山神木到奮起湖車站、火車頭及冒煙的煙囪,造型逼真可愛。另外還有北迴歸線、阿里山姊妹潭等多樣作品在館中展出。

◎記憶。老台灣T04檜意森活館
若單就以展覽內容來看,我最喜歡的就是它了。這是由嘉義人吳靜芳老師及Artistic紙雕團隊共同呈現的老台灣場景,實在太有趣!
每個紙雕作品都很有古早味,讓人佩服的是,可以用紙雕的方式呈現出立體感、很細緻,並且營造出滿滿的古早生活味,建議一定要帶阿公阿媽或爸爸媽媽來看,一定會讓他們陣陣回憶湧上心頭,還可開心為你解釋什麼是煤球、什麼是醬菜車!
用紙雕呈現叫賣柚子,柚子做的好逼真!
老媽說,她小時候要幫外婆到街上找醬菜車買配菜,好配家裡的粥當早餐。

小朋友入迷的細看每個紙雕作品。


〈參觀資訊〉
→地點:嘉義市林森東路及忠孝路交叉口
→開放時間:早上10點到下午6點,週一休館(12/31元旦連假不休館)
→團體預約導覽:3天前(假日除外)預約導覽服務,聯絡人翁小姐05-277235
→近期DIY教學:11/3種子藝術DIY、11/4壓花杯墊DIY、11/11樹枝藝術DIY、12/2彩繪名片夾(以上為週六及週日下午2點及4點各一場)預約專線05-2777235翁小姐
→主題活動:11/10弦樂欣賞、12/15小百合爵士樂團(下午4點於遊客中心前廣場)

(本篇為部落格走晃廣編文,圖文by阿羚)










add your 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