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從無感邁向好感 讓工作成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有些朋友喜歡把工作跟生活完全區隔,想法是希望工作不要影響生活、生活不要影響工作,我也很支持這樣的觀點。


但透過撰寫《好感辦公室》之後,我從這些辦公室與工作室發現,若將生活的樂趣、人生觀、夢想、喜好融入到工作裡,有時也許會有1+1大於2的加乘效果。

本書中的辦公室及工作室皆為老屋改造,除此之外,我也整理了5項本書想傳達的重點,不論是身為員工還是老闆的您,都可以開始營造好感辦公室 :-)


台中半畝塘的同仁,中飯後在圖書室平台切盤水果一起吃。


友善環境
辦公室若能以「友善環境」的理念用在工作、公司用餐、辦公家具、耗材的使用檢討...用各種方式執行此理念,成效很容易就大過一個人的努力。

如在家般的自在
只要把家中會有的元素,抽取轉化放置到辦公室,包括帶小孩、帶寵物來上班,都能達到類似的效果。這樣你就有兩個家,一個是大家庭、一個是小家庭,讓相互照應取代小團體及無意義的內鬥。

環境健康、氣氛舒服
這應該是好感辦公室裡面最重要的一點。當環境健康、通風、自然、氣氛舒服時,每天上班都有好心情、身體也會健康。快樂上班的人,會保持開放的心,也會延伸到關懷其他的人事物,整體而言對大環境是好的。(舉例,長期在自然環境上班的人,還會贊成破壞海岸線、改蓋水泥飯店嗎?)

回饋社會
回饋社會,是藉由付出、進而體驗自身的方式之一。工作中若有機會回饋社會的人,常會對自己的影響力感到驚喜。

從自己開始做起
好感辦公室從來不只是老闆的責任,應該從自己先開始做起。從整理座位、擺了幾盆綠意盎然的盆栽開始、從幾份善意做起,只要有起頭,就是成就好感辦公室的第一步 :-)

博仲法律事務所提供房間讓保母照顧嬰幼兒、聘老師接小朋友下課等爸媽。
伊聖詩總經理與值日生,備菜煮飯給30多名同事吃。
震大讓出一個房間變成深陽台,讓員工有更多半戶外空間。
不想老家一樓成為雜物堆積區,七年級生Miky回鄉改造成複合式工作室。
堅持空氣清新、二氧化碳濃度在安全值範圍內的和築辦公室。
同系學姊在事務所的辦公桌,她在桌角造怡然小景,植物素材的部份都是取自戶外,木墊是木地板材。

瞭解更多《好感辦公室》,創造綠色、健康、家感覺的辦公室。




add your 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