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住家小旅行(到屋主家做客4 活動記錄)

一夥人前往阿凱在三義租的度假小屋,路程中 :-)

直到當天晚上,開車回家時,我仍然覺得很開心,今天的活動帶來的氣氛,既活絡又自在。


雖然每次要辦到屋主家作客總是有很多瑣碎的聯絡與整理,但是活動結束之後又覺得開心,因為來參加的人,都很客氣又很親切,不再只是網路的文字對談,能夠直接面對面與大家互動,覺得格外溫馨又真實。

在3月31日,一個有陽光又有微風的週六,下午一點前後,報名參加的讀者陸續抵達約定的地點。屋主阿凱有點緊張,他覺得有好幾位讀者並不在中部,還得搭火車、客運轉來轉去,一來他很感動、二來他也怕自己家沒什麼東西、讓他們失望。

我跟阿凱說,家本來就是用來住的啊,又不是要表現什麼東西,最多就是取悅自己吧。

大致到齊之後,一起走樓梯到公寓四樓,阿凱的家。我請大家輪流自我介紹,各行各業都有,有正在參與蓋屋的語言治療師、美術設計師、教授、老師、公務員、中醫師、羊毛氈手作老師、還有跟我一樣是無業游民的XD...雖然都是頭一次碰面,卻有一種deja vu的感覺,磁場很接近。
大家輪流自我介紹
然後換阿凱講述造屋過程、對家與生活的看法


大家送給阿凱的見面禮
好些人送植物(因為阿凱家充滿了綠色植物),有的是自家種的、或者自家附近採的,但是弄得很雅緻,還有水果、卡片。還有人自己手作木頭奶油刀,上面還有刻字,真的很有創意哪!

讀者自己切割打磨的奶油刀,還有煙燻「山海靜隱」的字樣
在這小小的27坪房間裡,20個人先各自找位子聆聽阿凱的想法,然後再自由在家中的角落閒晃一陣,拍拍小景。

然後,一行人驅車前往三義,來到阿凱承租的度假小屋。這間小屋是阿凱在週末沒有加班的時候,靜修、接觸自然之用。

我們共有5台車,約12-14個人是搭乘交通工具過來,因此充分發揮共乘機制,也可以趁塞車時在車上聊天,互相認識。果然,抵達三義後,每個人都更加熟絡,

因為小屋前方的廣場空間有限,我們停在一個小學旁的空地,徒步一小段路,沿途有陽光、微風、還有淡淡的樟樹開花的香氣,氣氛超贊的。

阿凱的朋友張師兄夫婦已經在小屋裡面備好茶,他分享野生的老茶、老普洱,連原本喝茶會心悸的夫婦,都不停的續杯。張師兄的太太則讓大家喝她的得意之作,新鮮採摘的白木耳(不是乾掉的那種),煮了好多次,變成濃稠又輕柔的膠原蛋白。
張師兄在解說野生茶及老茶(張師兄的聯絡資訊見文末)

小屋門前有棵流蘇,綻放著滿滿的白色小花,阿凱的小屋一樣樸實,家具和木平台散發木頭香。阿凱很貼心,主動會去跟單獨的朋友聊天,盡量照顧到每一個人的感受。
小屋其實是一條龍老厝的右邊分支,原本很破舊。
阿凱同事承租下來,花了幾十萬維修,後來續租給阿凱。

後來張師兄好奇的問我,「這些朋友妳之前就都認識嗎?」
「沒有啊,都是第一次碰面的網友跟讀者啊~」
「這就奇怪了,覺得大家的同質性很高,很少看到這樣的。」
「怎樣的同質性?」
「...嗯...就是都還蠻有理想性的,然後蠻單純的這樣...也說不太上來。」
為了增加小屋的通風,在兩側挖了四個洞,裝上往下彎的水管。
管口有紗網封住,空氣可與室內的木平台百葉相通。

嗯,難怪我會有deja vu的感覺,尤其是其中幾位讀者,一整個可愛,光看著他們就很開心,內心就會微笑。

大家聊茶、聊香、聊木頭、聊家具、聊老屋,笑聲和鳥叫聲,五點準時解散,趁著天還沒黑之前,有車的朋友自動載沒有車的朋友到需要的地點。

到屋主家作客 合照於三義

我的小車載著阿凱和四位讀者前往三義火車站,然後再和阿凱、張師兄等共五人,在三義餐廳吃飯,繼續聊著今天的活動。因為他們是常客,老闆還特別問阿凱說,今天是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好像特別開心?

在此要特別感謝阿凱、還有之前樂意分享自宅給讀者的屋主(阿立、村上正太、Sherry、紀大哥...等)。也要謝謝報名參與的每一位讀者,你們的出現,也為屋主們帶來美好的一天唷 :-)
小屋門前盛開的流蘇
延伸相簿:
阿羚《到屋主家作客》阿凱的家 by Tom
好宅.好生活~~~阿羚的朋友【阿凱】家~~~ by Justin
1010331參觀老屋改造 by Jennifer

張師兄資料:
張皓綸,經營「如觀房」於台中。教授香道,販售有好聞實料的香、老茶、沉香、白木耳飲等。台中市梅亭街614之3號,預約電話04-2203-2399。







add your 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