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客土袋的製程及底部防潮圖示

國際救援團體在海地震後,回收崩塌的水泥屋碎塊、用低成本幫災民蓋客土袋屋的紀錄短片

從讀者的來信得知,大家對客土袋還蠻有興趣的,而當救援團體幫國外蓋房子時,也蠻常採用客土袋的。但是以台灣的氣候來說,若我們蓋的客土袋屋跟國外一樣都只是以土壤當地面,比較會造成室內的潮溼,能夠接受的潮溼程度就因人而異了。


蓋綠色的房子》書中的客土袋屋主村上先生(暱稱),其基地由於位於山坡、又靠近海岸,他比較希望自己的室內是偏乾爽的,經過他的詳細解說,我用手繪簡單說明一下,村上在蓋客土袋屋的時候,已經考慮到如何去做斷水與排水的設計。

每一個客土袋的兩端,要怎麼收邊,才不會導致裡面的土又跑出來呢?有的人用麻繩綁住、有的甚至用大型釘書機、有的用模版再夯,但村上先生用一個簡易又堅固的方法,就是他在客土袋的兩端都預留40公分的縮口,然後用客土袋本身的重量壓制住,這樣就可以省去處理縮口的地方。接著,為了減少水氣進到室內,他利用碎石及塑膠墊斷了水及水氣的路。而更下方的幾層小、中、大石則有助於排水。

蓋屋的基地要比周邊高,然後屋子的周圍有排水草溝,以便山坡上流下的水、或者下雨時基地本身的水,能夠透過這道排水溝排掉。
透過以下這段網路上好心人提供的動畫短片,可以發現它們對牆體下方的排水也十分注重,同時可以稍微了解客土袋的蓋屋程序。(不過該動畫只是參考其概念及作法,它沒有設計到窗戶,屋頂也不必完全都封住,通常都用木或竹增加頂蓋的通風與採光。)



以下為3.24更新by Davis

以下為網路分享資源,歡迎至以下網址下載。

Earthbag_Booklet土袋屋手冊_中譯版.pdf (本文由 Thomas 翻譯製作)
How to Build an Earthbag Dome.pdf
Earthbag_Booklet_enlarged.pdf
How to Build an Earthbag Dome.pdf
Step-by-step_earthbag_building.pdf
How to Build Dirt Cheap Houses.pdf
Story of Rabbit Hole and Rocket.pdf

以上檔案為 Iris與Thomas 所熱情分享iris.thomas@gmail.com,非常感恩他們。

skydance dav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