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到屋主家做客(1):村上家篇(上)

大夥兒剛坐定,在客土袋屋裡面聽村上正太(暱稱)介紹自己的家。

對我而言,當書中的屋主相互碰面並相互切磋時,實在是很神奇且感動的一刻。

前一天,《蓋自然的家屋》訪的紙磚屋屋主John與Shelly到了桃園代賢家,隔天,我們又與謝孟霖大哥,跑到在《蓋綠色的房子》中與村上正太的家,相互討論自然建築、環境保育。
我有點沉浸在那種氛圍裡,很難想像有這麼一天書裡面的屋主也有相會的時候,就像各路英雄好漢相會似的。


在代賢的網室屋家裡,代賢、仲仁、John、Shelly、我,還有兩位打工換宿的朋友合照。

Shelly一直稱讚著代賢母親煮的客家菜好吃,我來拜訪好幾次了,每次都不想錯過他們的中餐(左起為可愛的底迪瓦濟、代賢、Shelly、John、仲仁)。

其實從去年開始,村上就一直push希望我可以辦書中屋主相聚的活動,北、中、南、東等區域的屋主互相去對方家裡觀摩討論,不只是住宅,還要延伸到生活的有趣分享,趁著紙磚屋的Shelly及John夫婦到我家住,剛好村上又再次聯繫,於是擇期不如撞日,就臨時提議11/19(五)去村上家聚聚,我趕緊聯繫其他(我幻想)比較可能非假日沒事的屋主,通常是退休或自由業的,但沒想到大家都把自己的行程排滿滿,於是到場的屋主除了John之外,就是彰化老屋綠改造的謝孟霖大哥,其餘的朋友,便是之前來聽我在竹北主婦聯盟小講座、對自然農法有興趣的朋友。
當天細雨綿綿,但正好可以驗證村上的防潮設計。在戶外舖成路徑的石踏板下方,其實並不是土壤,而是預先挖好一道溝渠然後填碎石,再放上石踏板,如此一來,就不會發生踩踏石板周遭就有水溢出沾到鞋子的狀況。
同樣的,客土袋屋的圓周邊緣一樣埋碎石(類似《改造老房子》中的台東透天後院之濕度調節器的概念),此外,為了避免室內的地板反潮,村上在填水泥之前,就鋪上一層塑膠防水布*(詳文末備註),然後再室內地板最表層鋪上清水磚,這樣外面的濕氣不會滲到室內、而我們從外面帶進來的潮溼(下雨天)會立刻被室內的清水磚吸收,直到天氣好時再被釋放出來。

窗戶上方特別做成類似雨遮的功能,下雨就不會流到窗框跟窗戶裡面。

首先,村上先介紹自己的家,除了上述的幾項特色外,客土袋屋裡的通氣孔,下面和上面都有開孔,村上說,根據熱空氣輕、冷空氣重的大方向,屋裡若有人活動產生熱氣,空氣自然慢慢會有對流,因此也不用擔心人多的時候裡面會熱,而當外面太陽越大的時候,對流的效應反而有增無減。

大家在村上的客土袋屋裡面看著投影照片。

村上介紹完之後,換John分享他的紙磚屋造屋過程,他隨身帶著迷你紙磚給現場朋友們看,加上影片裡的動態示範,大家很快就瞭解了紙磚製造的概況。然後是《蓋自然的家屋》裡訪的屋主謝孟霖大哥,分享他的老屋綠改造的大致過程。我覺得雖然有另一半的成員並非屋主、也沒有造屋經驗,但正好有幾位也有蓋房子或改造老屋的打算,也許透過屋主們的分享而有些激盪創意、或因此對環境更友善,那更是好事一樁囉^^

*備註:防水布的使用:這樣斷水的工法在台灣這種潮溼氣候應該還蠻好用的,可以阻止水氣反潮到室內的地板的好主意。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不普及,而John他在大茉莉農莊也有用到,防水布就是用平常戶外請客搭的藍白帆布。

John的tea house地板先鋪上防水布、然後再鋪鋼筋、然後再灌漿。(不過村上表示,請客的這種防水布,長久下來還是可能會透水氣及破裂,他的客土袋屋底部,是用1-2mm厚的透明塑膠墊,就是家庭書桌、客廳桌子上面常會鋪的那種透明塑膠墊。)


(接下一篇

延伸閱讀:
代賢仲仁的網室屋、謝孟霖大哥節能屋及John & Shelly的大茉莉農莊,有出現在《蓋自然的家屋》。村上正太的客土袋屋住家,則出現在《蓋綠色的房子》裡。

3 則留言:

小琦琦 提到...

可否請教文中的清水地磚是在何處購得?

林黛羚 提到...

小琦琦

那個生產的工廠已經停產了~ XD
我再幫你寫信問問看村上
還有沒有知道哪間工廠有出的唷
等幾天之後再回來看看~

林黛羚 提到...

小琦琦

剛剛在露天上看到有店家在賣
您可以參考看看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11963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