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不用錢,日子還過得去 ── Mark Boyle

在一兩個月之前,我看到一則新聞,印象很深刻,不過當時在忙著寫作業,就先這個消息擱置了。最近終於有空可以慢慢閱讀他的相關資訊。

(Photograph: Charlotte Sexauer)

英國的Mark Boyle,在學了六年的經濟學後,原本可以如社會所期待的取得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以及令人尊敬的職位,但是在他看了甘地的影片之後,他學到一個結論:to be the change I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如果想要世界變成心目中理想的樣子,自己就要當那個改變者。)


這個時代有許多經濟與環境面的症狀,需要專家學者去解決,然而,「目前的大家處理社會症狀,就跟西醫看病一樣,只是針對病情的症狀下藥,而不是去找出造成這些病狀的根源。所以我決定成為社會順勢療法者(homeopath)、主動激進者,並且去調查症狀的根源。」Mark在他的部落格上面說。「其中一個症狀,是我們看不到我們的消費,對自己、環境與動物生態等的影響。我們對所購買的產品,所產生的破壞性完全沒有覺知。」


這是英國電視台訪問Mark的影片,當時他的廁所還是很初步的茅廁,後來變成有座墊的小木屋乾式廁所。

產品的資訊、來源及製程完全被製造者省略,因此當我們在乾淨的超市買一樣東西,你只看到它帶給我們的即時便利,你不知道它背後形成所付出的代價,是否超過物品價籤上的「數字」。

「如果我們自己種自己吃的食物,我們就不會像今天這樣浪費。如果我們自己做自己的家具桌椅,我們就不會一時興起的隨性改變室內裝飾。如果我們必須自行淨化自己要喝的水,我們就不會污染它。」Mark說。

地球是圓的,從宏觀角度來看,我們吃的即我們排的。若能了解自己消費的產品背後的製程,才有辦法改變飲鳩止渴的自殺行為。

「若要達成我理想的世界、而我要成為那個改變的關鍵,我就必須放棄金錢。」Mark原本只是要嘗試一年看看,他住在露營車廂裡,露營車停在他志願換工的有機農場。煮飯用戶外的火箭爐(rocket stove,在蓋自然的家屋一書中有介紹)。手機與筆電的電源來自太陽能板。他透過折摘、撿取樹林中的枝條來溫暖他的露營車箱、也用來幫自己的排泄物做堆肥。


(Photograph: Mark Boyle)

至於食物來源,Mark已經嚴格吃素六年。他透過四種方法取得食物,採摘野菜(香菇、蔬菜、水果)、自己種菜(土豆、蔬菜、根莖類)、以菜(物)易菜(物)、找剩菜。「在我試圖用這種方式過生活的第一天,我用剩菜及採摘的野菜,煮了三道大鍋菜,滿足了現場150位朋友。而一年下來,我大部分都是吃自己收成的農作蔬果。」

Mark有一台單車與拖車可以讓他到附近四處晃晃,只要往返城市一趟就達到健身效果。他利用打工換取該地點的上網時間,他用回收的報紙取代每天都會用到的衛生紙,「雖然報紙不像衛生紙有皺摺好擦拭,但我很快就習慣了,我還曾經使用了報導我文章的報紙擦屁股呢!」Mark的牙膏是用魷魚骨粉跟茴香種子混合而成。
「我學到了什麼?」Mark自問,「友誼,是真正的安全感,而非金錢。」
「獨立,其實是相互依存。(That independence is really interdependence. )」
「人們常常問我,我最想念舊生活的哪些?」Mark說,「壓力、交通阻塞、帳單、水電費。」


Mark為了提倡「免費經濟運動」,獨自步行12000公里到印度。

我簡短的寫了一封信請教Mark一些問題,他很快的回覆了:
Q:請問您的銀行存款還有存款嗎?是否考慮到自己或家中長輩未來老時的醫藥費?
A:我沒有銀行帳號、也沒有去考慮未來的問題。
Q:對於有孩子有家庭的人,您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否可能實踐、或者是否適合?
A:是可以的,如果有一群人形成一個團體就有辦法讓有家庭、有小孩的人去實踐。而且我不認為它只是可能、我認為它是必須去實踐的。
Q:有考慮用鹽刷牙嗎?
A:這裡沒有鹽。
Q:這兩年來你有生病過嗎?
A:從未生病。
Q:你近期的計畫是?
A:成立無錢村莊。(Moneyless village)

聽說Mark的書The No Money Man中文版即將在國內發售,十分期待!

相關資訊:
Mark的Freeconomy(免費經濟部落格)
無錢生活系列報導(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