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用生態溼地將廢水淨化再排到鳳山溪


最近很喜歡去一個地方溜狗散步,是位於竹北鳳山溪旁邊的小公園─麻園生態公園。

這是在亂晃時無意發現的,是少見有這麼自然湖畔的公園,而且從草皮、灌木到喬木及水生植物,都可以見到設計者用心使用本地物種,好使栽種的新植物能夠順利成長。

跟公園的維護人員聊過之後發現,原來這個公園是用來淨化旁邊社區所排出的廢水,淨化的路線,就是先將社區排水溝的廢水引入「初步沈澱池」,然後經過「第一密植區」、「開放水域區」、「第二密植區」、「生態池」、「複式草溝」 之後,原本骯髒的社區廢水在最後階段的草溝處竟可清澈見底,並連到鳳山溪排出,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如果你打算在自家農地規劃生態池的,不妨來這裡走走。

從公園入口看右邊,最右側是沈澱池,左側這個則是開放水域區,當做第一與第二密植區之間的緩衝地帶。

一路散步見到許多白鷺鷥、白頭翁和一些名字記不起來的斑蝶,涼風徐徐,閉上眼睛感受著這樣的幸福與平靜。

這些草皮都是軟軟的在地雜草種,採起來不像都市中或百貨公司周遭的那種硬硬刺刺的韓國草那樣不舒服。

這個招牌在解說水質在淨化前後的差異性。


這裡是倒數第二階段的生態池區,剛看到別人部落格拍的照片,有看到以前一整片都是水芙蓉,應該是繁殖過多造成池裡缺氧或陽光進不來而被撈走吧。下次再問問維護人員,他要不要像台大生態池一樣定期撈布袋蓮跟水芙蓉?



左側的草溝就是通往鳳山溪的複式草溝,那邊是流浪狗們的地盤,就不靠近了。


生態池周邊的複層水生植物。


住在新竹一帶的朋友,這裡有比較詳細的麻園生態公園抵達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