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佐藤家惡蟲惡草之後續討論

在《改造老房子》一書中,不是有一位佐藤松介先生(匿名)他在台南縣買了一塊毒地,讓他的歸田園居的夢想無限延遲嗎?
後來我與一些朋友討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覺得很不錯,礙於書中版面有限,透過部落格跟大家分享一下。



問:
書中這位屋主佐藤先生(綽號),他很不幸的買了一塊周遭都使用農藥的地,一開始他覺得兩旁有球場可欣賞美麗起伏的草皮景色,然而美麗的背後其實是有代價的,球場每天都得灑除草劑等農藥,加上附近也有一處大型苗圃場,所有鄰居種菜都要用農藥及化肥才能避免蟲吃光、才能採收。
原本他想要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可是沒想到,他的土地因為是唯一不下農藥的無毒樂園,老鼠、蛇、蟑螂、會咬人的螞蟻、蜈蚣等一些很不可愛的昆蟲都來了,他說他在這裡沒有青蛙只有蟾蜍、沒有蚯蚓只有蛇、沒有蝴蝶幼蟲只有蜈蚣、沒有蜻蜓只有成群的蚊子跟牛虻、只有鬼針草沒有柔軟綠茵。
因為他住的是老屋改造,上百隻壁虎躲在屋簷上,一天到晚掉壁虎屎,連吃飯都要左閃右閃。
又,他種的菜、果樹結果,都很難活,因為蟲都會來吃,在成熟之前就被吃光了。
他也曾經聽鄰居的話,去買了大批農藥,想要趕走或毒這塊地上的生物,再用化肥去種蔬菜。但是他說:我就是下不了手。那塊地很幸運遇到這樣的人。

(上圖)現場拍到死在唯一種成的營養不良菜旁的肥田鼠,疑似吃了周遭過多有毒作物,逃到佐藤家之後就死了。

現在他已經看開了,堅持不使用農藥,想讓這塊地出疹子看看...再不行他就要落荒而逃搬家了。
附件的照片蠻噁心,是死老鼠跟死螞蟻,以下是他寫給我的描述:
昨天我用黏鼠板一個晚上抓到三隻老鼠(兩天抓到四隻)

一張是在我書房角落冒出來的一堆螞蟻屍體
每天都會有
我都硬著頭皮處理
看得我汗毛直立
你就知道我真的被這些東西整得快受不了了
不知你有何建議

不曉得有沒有人有這樣的經驗,或者有沒有什麼建議給他勒??

謝謝

阿羚

------------------------------------------------------------
以下是一些建議與討論,每個人的觀點各不同,並沒有所謂的"答案"。
如果網友們也還有其他建議或疑問的話,歡迎回應囉!^__^
------------------------------------------------------------
A1:
建議他看福岡正信的「一根稻草的革命
及「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或許會有所啟發。

davis
--------------------------------------------------------
A2:
聽起來覺得挺感動的說
覺得好像小動物們在四面楚歌中,終於盼到了一塊避難所
裡面有好多拔河的功課喔!

人道v.s人性
理想v.s現實
有益v.s有害
感性v.s理性
野地的生存vs.人的生存

最近過年回到家,突然發現後陽台發出一股濃濃腐臭
有心無心的找了幾天
終於在空心磚縫隙裡發現一具已經散開的老鼠屍體
以前一定會心生嫌惡恐懼
但當下處理是灑下土壤,讓他入土化作養分
雖然這和佐藤的難題相較是小巫見大巫
但我卻因為看見
因接納而生的喜悅和自在,而感到踏實
以這份踏實與大家分享

祝 健康快樂!

柚子
--------------------------------------------------------
A3:
有掠食性動物例如蛇跟壁虎等
表示這生態系還滿豐富的啊
其實我看起來這就是很像大自然啊
大自然本來就是這樣,不是只有可愛動物才會出現啦。
其實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多數的自然生物長得不可愛吧,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可愛動物才會被關到動物園裡面。

也許是因為他的期望與預期跟現狀不同而已。
我認為他也許必須先調整自己的心態
先接受這些生物的存在。

之後 從第一區:居家與最常使用的空間開始整理
只要他經常走動在這一區 許多動物會自動閃開,一般來說 蛇也不會喜歡一直跟人混在一起,他們會過來可能是因為房子比較陰涼或有他想吃的食物。
妳在的區域,他們不會堅持跟你搶位子的啦。我們過去在陽明山的家 打開門有毒蛇在門口或是房子裡有不同蛇類進出,算是滿頻繁的事情,但在這樣的地方生活,只要有一些細心,不要太大意,且在面對處理他們的時候,運用一些常識,他們多半不會成為極大的困擾。

鬼針草剷平後會再長出來 但之後必須要開花前就再剪,剪下來後 堆肥或當覆蓋物都可以。

菜被吃光的事情,只要是開始種有機的人應該都遇過吧,這不管他搬到哪裡都會遇到的。
他可以用同伴植物的方法來種,或者不要將同一種植物全都種在一起
也可以種一些混淆昆蟲的植物來保護他想要留的蔬菜,還有就是多種一點,某些就是要留給昆蟲吃。
蟲害很嚴重的原因之一也可能是季節不對,太早種或太晚種,都有可能。
種植是一個大學問,環境條件與如何與他的土地互動,這就要自己去學習與體驗了。

老鼠雖然看起來很噁心,不過不要黏他就不會噁心啦。老鼠若會一直想進房子應該就是房子裡有他想吃的東西,改善食物的存放方法也可能可以考量考量。其他的,他喜歡什麼生物,就去創造一些微棲地環境。

慧儀


從歐洲來的迷迭香,生命力其實蠻強悍的,是少數在佐藤土地上長得茁壯又沒有蟲咬的香草植物。

------------------------------------
A4:

就阿羚提供的線索,我來猜猜看這個土地上的微生態系的狀況吧!
動物有:老鼠、蛇、蟑螂、會咬人的螞蟻、蜈蚣、蚊子、牛虻、鬼針草、壁虎
植物有:菜、果樹、鬼針草

螞蟻(特別是會咬人的哪種)、蜈蚣、這些應該都擔負著鬆土的任務,我記得這兩種動物對農藥和毒藥的耐受度都還蠻強的,因為小時候我老家阿公噴過農藥的土地上,我還抓得到蜈蚣與蠍子。如果是紅色的螞蟻常常是築巢在土壤中的,但是黑色的就不一定,大隻的黑蟻常常築巢在樹上,搞得像是蜂窩一樣。

蚯蚓怎麼想都不太可能沒有,可能是土壤太乾或者太硬實,一時之間看不到吧?印象中就算是乾旱很久的土壤也會有蚯蚓卵躲在裡面伺機孵化,應該是需要一點時間吧。

壁虎會吃蚊子,牛虻吃不吃我就不曉得了,大量的蚊子所以也吸引大量的壁虎,如果家裡又把蜘蛛網都打掃掉了,那就真的只剩下壁虎可以與蚊子對抗了!我猜這是壁虎這種益蟲大量繁衍的原因?


(上圖)原本想說用間隔層板來修飾天花板,讓燈具若隱若現比較美觀,可是生長在屋頂裡面的壁虎會不時且大量的掉排泄物下來。

(上圖)最後索性用夾板直接將天花板全部封起,減低不小心又中彈的機會。

老鼠多就吸引來會吃老鼠的蛇,蛇多一點應該就會有吃蛇的其他動物出現,像是老鷹?這個不知道誰的文章之前有提到過,大內附近的山區應該還是有一些這種獵食者在的,可能要多等一段時間吧?

現在看起來這個小生態系的問題都在於彼此制衡的元素太少,所以一個大量繁衍的物種就只依靠另外一個大量繁衍的物種來處理;這是典型的創造問題的解決模式@@?

看這一封信想到的解決方案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從創造多一點的生態資源下手,除了果樹和蔬菜之外多種一些其他的植物,像是非常好種易活的黃花酢醬草(不是紫花,紫花是葉子會變大的),是沖繩小灰蝶的食草,據說也是藥草,我會拿它的果實來玩丟人遊戲,或者葉子可以直接吃,小孩可以玩找四片葉幸運草的尋寶........

就算沒有水池青蛙應該還是可以存活,但是需要創造比較濕潤的環境給他們;一般來說有層次的小區域就可以有青蛙了(起碼有些學校,沒有水池光是花圃,青蛙多得走路會踢到),光是果樹應該是不夠的,林下植物、耐陰的厥類、這一些植物想辦法混種...不好意思怎麼種我不曉得,但是據我的觀察離開水池地區要有青蛙出現,通常環境裡面的植物層次都很豐富,至少....看不到裸露的土壤。如果可以創造出青蛙能夠生存的生態環境,應該也可以有效的增加其他各式各樣昆蟲的數量,減少蚊子和牛虻的數量;畢竟一個空間的生態承載量是有限的,一種物種增加就會導致其他物種的額度減少,反之亦然。

蟾蜍就很可以在裸露的土壤裡生活,似乎是因為他們是躲在土裡的;小時候會在田地裡面追著蟾蜍丟土塊抓他們,那也是噴洒過農藥的土地,只有蟾蜍可以活,青蛙都死光了,這塊土地蟾蜍多而青蛙少,應該是反映了過去土地不平衡農藥與化肥的歷史,跟蚯蚓一樣,這需要一點時間,或者人為的加速手段。

鬼針草是土地雜草,但是只是某一個階段;我住在南投的三年,庭院的人工植被草地經過好幾階段的自然演化(其實就是在說我們偷懶沒拔草維護草地.....)一開始是所謂的韓國草草地,後來開始出現像是鬼針草、一些像是爬籐的草;拔掉之後土地比較鬆開,春天雨季就出現可以一個禮拜長到半公尺高的菊科植物;這種菊科植物很脆,拿鐮刀一砍就會倒一片;倒下來腐爛之後又會再長出新的不同的植物;像是我們那邊就冒出了木瓜?

物種的缺乏可能也源自小生態系中元素的不足,現在雨季快要到了,建議先勘查土地裡比較低窪的地區,先挖好導引渠、在低處創造可以集水的土坑,預先準備種植一些植物下去;當然如果他的土地很大要考慮引水方便這些元素可能就得另外考慮水池的位置。不要任雨水流到別的土地上去,或者非常浪費的直接進入排水溝。

我喜歡出自「草原狼導師」這一本書裡的一段話,他說:「人是造物者和天地萬物的工具,人可以完成大自然需要花數年時間才能辦到的事,
人屬於大地,而大地也屬於人,因此不是只拿大地的東西而沒有任何回報,就像你所看到的,這座森林、這片大地曾經為我付出,所以我也回過頭來幫助他活得更好。人對天地萬物的生存也很重要,因為大自然可以靠著人類的幫助而長得更加健康強壯,風雨難道沒有幫助修剪樹木嗎?動物難道不獵食植物和其他動物嗎?植物一族難道不用靠陽光、土壤和水活下去嗎?我們必須靠著彼此才能生存,但這人與自然之間必須保持平衡與和諧,這座森林就是達到了這個平衡,他是人類生存目的的極致表現。」

所以,如果這位佐藤先生想要儘快改善這個現象,可能就得思考一下自然的平衡,或者去附近的未被破壞的土地,例如山上走走看看,觀察一下有哪些植物生態是這裡的氣候環境原生特別容易生長的,然後透過種植或者移植的方式來復育他的土地;然後透過堆肥、增加腐植質的方式來改善土壤,吸引更多螞蟻以外的居民前來、種植多一點的植物提供更多昆蟲糧食,創造小水池或者比較潮溼的空間,給一些青蛙、樹蛙、蜻蜓(這個一定需要水池了)、甚至是陸蟹生存的空間。

我可是真的在南投居住的時候,在八年沒有噴洒農藥的有草地、小水池、迷你樹林的庭院,發現了陸蟹。而附近除了我們以外的區域都是會固定噴洒農藥的茶園;而這八年大部分的時間除了維持我們庭院的整齊之外,我們並沒有對我們的草地和樹多做些什麼。

或者老師說過的一個方法也行,找個吊床,躺下來等著大自然自己幫你復原這個地方,只要不要一直自己去干預自然的還原手段就是了。

一點意見,請大家多指教囉!

國榮

----------------------------------------------------------
在此也謝謝幾位朋友的熱心回覆,佐藤看了其實也蠻感動的,如果四、五月有再去找佐藤的話,再將後續狀況PO出來讓大家知道囉~



tag: 蓋房子, 蓋綠色的房子, 林黛羚, 老屋改造, 改造老房子, 老房子, 綠生活, 蓋自己的房子, 綠建築, 綠房子, 綠住宅, 平價, 節能, 減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