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樸門設計in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阿羚的上課心得(2)

樸門設計in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阿羚的上課心得(1)繼續...


全班分成幾組,然後就所抽到的基地來做規劃,好熟悉啊...大學就玩過了。不過這次上課的規劃方式,不能只管"美不美",還要有"功能"、對"土地友善",絕對比較務實、不只是單純玩形或夢幻而已。



大家在報告的前兩天努力的畫,包括躺在地上的拉法告,他的吉他真的很即興也很棒喔!


班上年紀最大的同學燦伯,雖然好像快要七十歲,可是他健步如飛而且超有智慧長者的風範喔。



這是我設計的雨水回收、兼太陽能、兼乾式廁所、兼活動堆肥、兼聽音樂和玩LED踏板舞遊戲的廁所改造(就是遊客中心的廁所要改造),同學說的沒錯,應該很貴...真是不務實啊 XD (要是把太陽能板跟LED和音響拿掉,只有架高平台,花費不到一萬吧!)

然而,老師也強調,樸門設計沒有「絕對」的答案,她不希望我們完全模仿她的基地構思,因為每一塊基地都不一樣,況且北半球的島嶼國家台灣,其氣候和澳洲的大陸型氣候就是截然不同。透過與學生之間的討論,也可以發現她不會特別指明哪一位學生的回答是「正確」或「錯誤」,她頂多只提出「可能可以朝哪些方向思考」來建議學生。因此,同學們之間的「討論」與「合作」這項行為在課堂中不斷出現,甚至延續到課程結束好幾週之後,同學們還會自發性的到燦伯在關西的地一同探勘,大家討論陽光路線、水文走向如何決定資材室要蓋在哪裡?基地的Key Point又在哪邊...等等。


我們的組長明德正在對大家解釋我們這組的規劃方向,圖遠看還蠻美的吧!


這是另外一組的報告。每個人都要講自己的細部設計才可以拿到證書。



嘖!飛魚夏曼您的基地圖未免畫太好看了吧!復興美工畢業的真的很厲害ㄟ


花蓮的大王菜鋪子創辦人大王是另外一組的組長

透過實地觀察,也讓在新竹擔任ISO評審員的Fay,從學術環保轉而面對真實的自然。每天早晨都會看到她在宿舍陽台深呼吸、練外丹功,是個重視養生的人,她表示,以前深感世界都被「賺錢」控制住,大家被迫追求績效、金錢,卻忽略環境日漸惡化,所以她積極搜集ISO在環保上面的規定,想要跨行擔任ISO 14064溫室氣體查證的評審員,或是依據英國的標準PAS2050,協助企業界計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課堂上,Robyn老師帶領大家觀察自然、體會自然,實際去感受風、感受太陽、嗅土壤的氣味。

在該點用尖銳的木頭插出一個深度,拿掉木頭,將其上的覆蓋物(乾稻草)撥開一個洞,放入手中的乾淨堆肥,再放入蔬菜幼苗,可以讓幼苗在雜草不易滋生、保水又有有機肥的狀況下生長。但是若營養太肥沃的話,還是會死掉的。



大家在阿立曼的帶領下,到攣山森林博物館,感受呼吸與土壤還有會走路的樹。

飛魚撿到的臭青母脫皮,綁在手上還蠻好看的,後來攀爬山壁時就回歸自然了。


阿力曼腰間的佩刀。

大家親自做堆肥、種菜,甚至親手畫出自己的設計圖。「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愛地球是認識地球。我以前只是用自己想法去愛地球,我並不了解她。透過課程體驗,我體會到老師是希望我們從做廚餘開始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且自己種菜可以減少食物的運送、耗損,可以減少資源浪費,種菜的過程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然,吃自己種的菜也會讓我們更健康。」Fay說,「我現在開始會在工作中分享更多愛地球的概念,鼓勵大家選擇一條愛地球而不是追求金錢的道路。也開始構思如何把家裡的花園成為一個permaculture的菜園,希望未來能夠帶動更多人自己動手做廚餘、種菜,只有當愛地球成為一種全民運動後,地球的危機才有可能解除。」


我的偶像之一,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


攣山森林博物館創辦人阿力曼,他現在指的那張圖是他畫的,不認識他的人會以為他是一個很有氣質的人,但他的搞笑很即興卻很能讓人飆淚,實在太好笑了。

而台中市警察局外事課股長林伸品則表示,原本認為便捷舒適的生活是「理所當然」,上完課才驚覺「人是大自然的成員之一」!希望能積極推動「照顧地球、愛護人類、分享多餘」這個理念給親友同事。

除了課堂教學之外,同學們也是來自各地的英雄好漢,生態關懷者協會陳慈美、台中合樸農學市集創辦人陳孟凱、支持小農的大王菜鋪子創辦人王福裕、農夫凱西與愛迪都是本班同學。還有超會搞笑的布農族智者—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阿力曼,當他帶我們去攣山森林博物館(一處布農族私人森林保護區),他會幽默的說:「接下來,請跟著我爸爸的兒子走!我們要去看會走路的樹。」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然而,他也會嚴肅的闡述社會與環境議題,當初財團想要買下攣山當渡假村時,他率先到處借錢募款,用更高的價位跟族人買回這些地,才保留森林博物館的自然風貌。當我們站在高處往溪谷望,他指著那些過度靠近的臨時搭建物說:「我們的老祖先總是說,河流遲早會找回原來的路。」

每個人都要沿著這個近乎垂直的石壁爬上來,方法是抓住這些榕樹的鬚根。


同學國榮真的很厲害,可以抱著嬰兒穩穩的走出陡峭的山路。

樸門設計這堂課,以大大小小的觀點,密集的兩週累積了超越10年自己摸索的土地、社區、設計及系統知識。而上課的同學們也是這堂課的珍貴收穫,這些同學,不熱衷客套、消費與八卦,需要的是知識、同理與合作,是平常社交不會遇到的類型,讓我頭一次想要積極與他們保持聯繫。如果,你的內心深處也有對自然、土地、友誼有類似的渴望,不妨為自己請個兩週的假,預約2010年的PDC!


(本內文亦刊載於商業週刊第1152期,不過圖、一些小插曲和連結是另外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