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綠屋頂」的一堂課



誇張吧,屋頂上還可以放羊吃草咧....
(以上兩張圖片引用自Canpages的How to make a garden on your ROOF

最近天氣好像沒這麼熱了,前陣子,颱風來之前,可是家家戶戶都喊熱,頂樓、西曬、直曬、傍晚水泥牆開始散熱等諸多現象,室內溫度甚至有時候飆到32、33度,住在都市公寓的人,想必花了不少空調的電費吧...


這樣的綠屋頂維護成本最低,因為等於土地沒有做太大的更動,而是將房子給塞到土地裡面去,變成房子支撐地表,而非地表支撐房子。不過...依照台灣的民情,可能要一段時間比較能夠擺脫祖先的陰影。(圖中為earthhouse,由Vetsch Architektur設計)


為此,有一位朋友一直想要改善他的頂樓公寓的悶熱狀況。去年,鋪上一種回收的軟性隔熱磚,不過由於他是老公寓了,水泥的頂樓在風吹日晒下已經開始產生龜裂,無法讓水分蒸散的隔熱磚,讓他擔心磚下的積水會不會滲進頂樓內,再者,他也發現,隔熱磚能夠隔絕的熱度似乎有一個上限值(約35度C),一旦超過之後似乎功效就有一定的限制,而到了晚上,原本是隔熱的目的,結果反而水泥地要散熱的時候變成是一種障礙。後來他又跑去買浴室用的塑膠墊,厚約2~3公分的挑高,墊在隔熱磚下方,多了一層透氣的表面,似乎有效,至少水分可以蒸散,不過測試的時間已經是九月,風變大,可能測試效果也不這麼客觀,要等到明年暑假再來確定了。另外,也開始種植菜園跟植栽。說到這,就順便一提前陣子我去上的綠屋頂的課程。

相較於花與園藝,我更喜歡一整片綠綠的感覺,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的家的屋頂、牆是被綠色植栽披覆著,室內如果靠窗處有一塊乾淨的綠草地、甚至一面綠牆,那就太贊了。
陽台黃金嬰兒景天,它的顏色是我很愛的綠色顏色之一,我都稱它為螢光小綠綠,它一開始長得不高,會在花盆上變成滿滿的一整片螢光綠,很可愛,可是久了之後,就會因為太長太高而彎曲,垂到花盆之外就沒這麼可愛了...不過不管怎麼樣,由於它是多肉植物,超好種的。也因為調查它的身世,才不巧發現有一堂綠屋頂的課,就給它跑去聽了!


信義行政中心頂樓所示範的綠屋頂,鋪設到的區域比空地來的溫度低。

這堂綠屋頂的課程講的很精彩(不過因為前一天太晚睡,最後10分鐘還是進入休眠模式),是由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與信義區公所所辦,地點就在信義行政中心,因為剛好他們的屋頂就有設計一部份的綠屋頂(任何人都可以去屋頂上看),雖然沒有辦法涵蓋全部,但是到現場看得時候,也還是能夠有一些心得。

主講人李中原老師說,在50年前,全球居住在都市的人口僅1/4~1/3,現在則是1/2,未來若沒有妥善調整與規劃的話,就會有3/4的人都集中到都市去了。可是也是因為這樣,溫度也呈現出:都市的平均溫度往往最高,然後越往郊區的溫度就變低的熱島效應。

如果都市要想辦法降溫,恐怕最好的方式就是從綠屋頂著手了。最棒的方式,是房子在興建的時候,就已經決定自己的屋頂是否要當綠屋頂,若要,就連同頂樓的厚度、承重和植栽槽都計算進去了。

綠屋頂的製作過程其實很簡單,甚至可以DIY,課堂後半部我有詢問老師,若要在已經成屋的水泥頂樓做綠屋頂,費用大概要多少?他說成本約每坪6000元以下(每平方公尺2000元以下),以後還有可能變得更便宜。


周邊用空心磚收邊,空心磚很重,其實也可以用板材代替,用螺絲或五金鎖住
現場還有看到蝴蝶飛舞期間呢...這些蝴蝶真厲害,這裡是12樓耶!若草再長高一點,說不定以後連小鳥也在這邊築巢喔!



這是景天科的吧...有沒有看到空心磚旁邊有突出來的布,那就是墊在土壤下方,用來避免根系擴張、防止土壤流失的不織布。


連空心磚的孔隙也可以種。

至於承重呢?薄層綠屋頂會不會影響到頂樓的載重?老師說,其實RC房子的屋頂每平方公尺可以載重達300公斤,而薄層綠屋頂的優點,就是它的土壤層約後13~14公分而已,再加上植栽容器、灌水之後,測試載重每平方公尺約150公斤。

綠屋頂成敗的關鍵,還是要仰賴植物是否可以順利存活,李中原老師介紹了多肉植物(景天科、松葉牡丹科、萬年草、佛甲草等)、地被植物(翠玲瓏、蔓花生...),他們試圖加入更多的台灣原生種、海濱植物,可以讓原生鳥類更親近這些都市綠色小島(鳥兒從天空中看都市的屋頂,大部分都是灰灰的水泥,若有看到植栽屋頂就會下去棲息,如果搭配原生種,鳥兒還有可能載其間產卵喔~)其實我個人是覺得,綠屋頂若有野生雜草開始長的話,就讓他們去長吧,因為就不用擔心哪些草長不好了,反而雜草長得很好的話,更容易吸引鳥類來築巢休息、雜草長得高大,室內的溫度也得以降更多了!當然這樣就完全不會有景觀效果,除非主題是「野放」! XD



至於綠屋頂的構造,其實很簡單,由下到上依序大致如:地面上先鋪上一層防水布(若不怕滲水可不鋪)、蓄排水板、不織布(防止土壤流失)、土壤介質、植栽,在基金會的網站上不但有可供下載的綠屋頂製作方法與示範,還提供完整的合適植栽資料可供下載。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去做看看,明年也許就會有個降溫的屋頂了,這裡也有一個外文網站,詳細說明綠屋頂製作的Step by Step喔!

Step by Step裡面
很清楚的將綠屋頂分出蓄排水板、不織布、植栽土壤三層,李中原老師則說,目前有人正在研究,用椰纖代替土壤與蓄排水(椰纖早期用來處理高爾夫球場草皮還蠻普遍,但成本較高)。


用來培養綠屋頂植栽的介質,大部分都是土壤去改良的,特性是輕、保水。


雖然大部分都是塑膠材質,不過排水板也有作成很輕的網狀。


蓄排水板則同時保有排水及蓄水的兩種功效...可以讓部份的莖可以吸收到水分。不會一下子就排光。



綠屋頂植栽根盆栽一樣,土壤的範圍就這麼大,故植栽的莖遲早有一天會長滿,因此還是會有修剪的必須性。

最後,來聽聽音樂,順便看看這個綠色水屋頂吧(它的降溫效果一定超棒,當然前提是,它的防水一定做的粉好囉~XD)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成本很高很高,一般老百姓根本用不起,我覺得一坪3000上下是老百姓可以接受的價格!

這單價是跟鐵皮屋(約8000-15000元上下)比較後的可接受價,其中的價差還要施作防水,還有時間成本(照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