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記一:搭棚架


一個朋友轉寄的信,來自一個叫做樸門部落所舉辦的工作營課程,裡面提到「我們將在花東縱谷,嘗試和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合作,讓看顧人群,也照顧土地的樸門也能在此扎根。目前我們有:一棟農舍,一片純淨的土地和上面許許多多的動植物朋友」,而第一堂課的內容是「工作與課程:通風、採光設計、乾溼分離式堆肥廁所、漂流木遮蔭棚架」,也就是搭棚架、蓋流動廁所的意思啦。



第一天都是理論課程,日後有空再詳述,就先從第二天的實務操作開始講起囉^^

在這片青山綠水的理想大地旁的農地上,遠眺就是中央山脈,我們的任務,是要蓋防風林及搭棚架。搭棚架是要讓朝東的農舍一面不會在白天時候吸收太多熱量,導致室內溫度提高;而要蓋防風林是要預防強烈的東北季風,而若要讓防風林長得高又壯,則每棵木麻黃就要有充分的營養可以長得茁壯,而這些養分就要靠使用流動廁所的人類來提供了^^。


首先,我們要搭棚架,所有材料都從現場取用。而工具則交由亞曼及工作人員準備。亞曼是這次活動的主持人。他教我們認識這些工具,雖然男生大部分都知道,但是我則是頭一次聽,原來鏟子的圓頭及方頭分別叫做「圓鍬」及「方鍬」,但是他們都是只有及腿部,適用於挖淺坑,而最靠近畫面的人高度的鏟子(忘記專有名詞了),則是用來挖深坑,若要埋屍體應該要用這種的才對。


這台機器叫做「空壓機」,可以接釘槍又可以接充氣管,圖中這個為1.5HP馬力。


此為空壓機可以接的釘槍,有大釘槍或小釘槍。亞曼說,拿著釘槍的時候要朝地上,以策安全。


棚架的支柱的底部,以現場閒置的「甕」來當底。每隔3公尺放一個,共須放6個。每個甕的體積有大有小,所以要挖的洞也有大有小,但是圓心要距離路面在40公分左右為宜。


開始破土動工啦。


在挖到一個程度之後,為確定是否夠深讓甕可以穩住,亞曼將水平尺置於一木棍上方,測出水平之後,再以捲尺垂直水平尺,測出土的深度。


深度OK,把甕放下去。


為了確定甕有沒有水平,又在甕口上面測水平,以確保柱子放進去、土放進去之後,甕不會東倒西歪。


六口甕依照間距每隔3公尺埋好了!


接下來,要把柱子埋到甕裡面穩好。這些柱子都是棚架的主要支撐,所以要很穩才行。左前方的那堆是沙土,甕後面那堆是馬糞,先把土放進去之後,再鋪上厚厚一層馬糞,完成後會在甕裡面種爬藤植物,這些就是他們的營養素。


柱子都立起來之後,用捲尺拉住頭跟尾,然後可以幫助中間的四根柱子平行。在埋好沙土跟馬糞之後,左邊的一個人開始澆水,讓它們密實一點,這時候馬糞會往下攤一點點,所以還要再加一些土。


立另外一根柱子。


穩住的支柱跟鋪好馬糞的甕。


工程到一段落,大家中場休息。此時豔陽高照卻還只是早上10點,太陽接近辛辣的口味,加上一直流汗,已經有點昏昏欲睡。


下半場開始。
要做棚架的樑,將六根柱子連在一起。由於板材比較薄,所以必須兩片釘在一起,厚度才夠。


棚架的樑要水平的架在兩根柱子之間。




架好之後,棚架的初模型就大致底定,由於棚架上方的竹子還沒有找到資源,接下來就先用漂流木裝飾柱子們啦。

(後續...^^)